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料下载 » 法律法规

    两种灯具“有点像” 扯出一桩官司 知识产权非小事

    时间: 2014-10-27 10:11:33

        湖州有家灯具照明企业,为自家生产的一种灯具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然而今年2月份,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灯具,制造商是德清的一家企业,湖州的企业认为该产品和自己的专利产品极为相似,侵犯了自身权益,遂将德清的这家企业告上法庭。

      今天,在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公众开放日”上,这起因外观设计专利引起的纠纷案进行了庭审。

      201021日,湖州奥托邦照明电器厂(以下简称奥托邦)为其研发的一种喷水织机专用荧光灯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号。

      今年2月中旬,奥托邦忽然发现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和自己产品极为相似的灯具产品,其制造商为德清瑞泰克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泰克)。奥托邦通过走访湖州、嘉兴、江苏吴兴等地,发现这种产品在这些地方均有销售商。奥托邦感觉自己的专利被对方侵犯,一纸诉状将瑞泰克告上法庭。

      法庭上,原告奥托邦公司要求被告立即停止制造和销售涉嫌侵权产品,赔偿原告损失共计20万元,销毁已生产的产品和模具并承担诉讼费。

      瑞泰克则认为自己生产的产品和奥托邦的专利产品不构成相同和相近似,多处设计和原告产品有着差别,另外,被告瑞泰克认为原告提出的20万元赔偿缺乏事实依据,数额明显偏高。

      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择日审判这起案子。

      在今天举行的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公众开放日”上,湖州法院还公布了湖州市2007-2011年知识产权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在这些典型案例中,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诉湖州智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州鹿鼎广告有限公司侵害著作财产权纠纷一案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诉浙江老娘舅餐饮有限公司侵害著作财产权纠纷案都曾经引起了媒体广泛报道。

      从2007年至2011年,湖州法院知识产权保护职能不断强化,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量大幅攀升,从2009年的24件上升至2010年的180件。全市法院共判决生效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6件,判处罪犯27人。

    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