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外资讯

    2020年国内外UVLED产品应用动态一览1

    时间: 2021-01-21 17:20:59

    2020年,随着新冠疫情的全球爆发和进一步持续,大众对紫外杀菌消毒的关注度持续攀升,UV LED产业遭遇历史性重大发展契机,各路资本、产业界企业积极为疫情防控病毒消杀提供科技力量。在全球市场上,各家LED厂商纷纷推出相关的芯片、器件、模组、成品,UVC LED消费性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小到杀菌包、母婴产品、UVC杀菌手电筒,大到UVC净水器、UVC消毒机器人等,UVC LED消毒、杀菌、净化有望逐步从高附加功能演变为家电、家居、厨卫、消费电子等应用领域的标配功能。除此之外,UV LED在光固化、光医疗、植物照明、车载杀菌设备、工业净化、公共交通安全等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发展潜力,将持续驱动UV LED细分市场的增量发展,UV LED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2020年国内外紫外LED产品应用动态一览

    1. UVC LED杀菌袋、杀菌盒等新应用不断

    一季度,日本公司Gloture Co.,Ltd开始销售“UVBuster”,它是使用UVC LED的消毒袋,具有99.9%的杀菌效果,杀菌时间为8分钟,由8个UVC LED发出的紫外线在袋子内漫反射,以消毒每个角落。安全设计,除非完全关闭袋子,否则不会开始灭菌。由于有足够的内部容量,因此不仅可以对口罩等日常物品进行消毒,而且还可以对儿童玩偶和玩具进行整体消毒。该产品已经测试了杀菌效果,该产品的平均紫外线辐照度≥500μW/cm2。测试结果还证实,可以根除了99.9%的大肠杆菌和肺炎链球菌。

    1月份,韩国Kakao Friends推出了新版UV LED牙刷消毒器,自带灯光提示功能,放入牙刷、合起盖子时就会自动开启UV LED灯进行消毒杀菌,同时脸颊亮起,不需要用肉眼去确认LED灯,避免对眼睛的伤害,方便又安心。官网价格是25,000韩元(约150元人民币),充满电约需1小时,就可以使用30次左右。

    产品应用盘点:2020年国内外UVLED产品应用动态一览

     

     

    图1Kakao FriendsUV LED牙刷消毒器

    3月份,全球婴儿生活方式品牌Munchkin与专注于UV LED技术的59S携手推出了最新的创新产品——Munchkin 59S迷你灭菌器,这款名为Munchkin 59S的迷你灭菌器,体积虽小,但功能强大,在对抗细菌和病毒的战斗中威力非凡,在短短59秒内,它就能为父母和孩子们提供一个可以信赖的清洁环境。

    产品应用盘点:2020年国内外UVLED产品应用动态一览

     

     

    图2Munchkin*59S迷你灭菌器

    在仅仅59秒内,Munchkin 59S迷你消毒器即可利用UVC光消除99%以上的奶嘴和奶瓶等小型婴儿物品的病毒和细菌——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RSV,沙门氏菌等。该产品专为当今母婴家庭设计,可轻松装入(或附在)钱包和尿布袋中,可在家中或旅途中使用。

    二季度,日本Mosoco公司推出了一种UV LED灯,它会根据许多昆虫聚集的频率,可以在不使用有害物质的情况下用无害的光捕获蚊子。吸入的蚊子被收容在身体底部的捕蚊盒中,被风化并杀死。中心的UV LED灯发光并收集昆虫,例如聚集在光中的蚊子,苍蝇和飞蛾。虽然它具有低功耗和强大的旋转吸入功能,但已发展成为一种安静的规格,难以听见声音,激活时的声音仅为26dB,这种声音在入睡时不会被打扰。这是一个对婴儿和老年人温和的捕虫器。

    产品应用盘点:2020年国内外UVLED产品应用动态一览

     

     

    图3Mosoco LED紫外捕蚊灯

    西安交通大学铜川物联网绿色发展研究院研发出一款智能UVC LED紫外线消毒灯,通过波长275nm深紫外线实现杀菌消毒,灯珠寿命长达10000小时以上。产品加入了智能光线和人体感应设计,避免了手持式或固定紫外消毒灯在有人时消毒对人体皮肤、眼睛造成伤害。

    4月份,鸿利旗下莱帝亚照明推出杀菌包、杀菌盒,可以完成贴身衣物、擦脸毛巾、手机、玩具等物品的消毒,且都能实现双面无死角杀菌。除了杀菌包、杀菌盒,莱帝亚照明还生产以UV LED为光源的杀菌橱柜灯/杀菌灯带等,主要应用于近距离表面杀菌,或者小空间杀菌。例如:鞋柜、衣柜内部,或者厨房工作台旁边、电视机背后等容易滋生细菌的地方。

    产品应用盘点:2020年国内外UVLED产品应用动态一览

     

     

    图4莱帝亚杀菌橱柜灯

    6月份,瑞丰光电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经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子公司紫光推出的MagicalPartner杀菌盒对杀灭冠状病毒有效,目前已通过国内外的渠道及总代理对外销售。MagicalPartner杀菌盒工作原理是利用涡轮风扇吸入及排出空气进行过滤,在涡轮风扇出风口处放置高效除菌的高科技纳米材料,搭配UVCLED深紫外灯照射达到双层杀菌功效。MagicalPartner杀菌盒经第三方权威机构的甲醛测试、微生物分析检测,证明有效,已获得CE,ROHS,FCC,FDA等认证,国内海关出口质检。同时,此款产品已注册外观专利。

    三季度,三星推出了一种带有无线充电功能的新型紫外线消毒器。紫外线消毒器由三星移动配件合作伙伴计划(SMAPP)的合作伙伴三星C&T制造。可以在10分钟之内快速对智能手机,耳塞和眼镜进行消毒。紫外线消毒器在使用上挺方便,只需一个按钮,即可打开或关闭紫外线功能。另外,设备会在10分钟后自动关闭此功能,因此你不必担心是否记得在离开屋子之前将其关闭。

    产品应用盘点:2020年国内外UVLED产品应用动态一览

     

     

    图5三星无线充电紫外消毒器

    7月份,德国着名的光电器件公司LaserComponents推出了Bolb的UVC LED灯具Blazar。该装置可用于表面消毒,其尺寸大约相当于一个手持式聚光灯,光源由25个UVC LED组成,可发出2.0W的UVC光线。灯具上的锥形反射器可以实现55度的光束角。UVC LED灯具Blazar的消毒效果已在多项研究中得到证实。

    9月份,首尔Viosys正在开发一种所谓的“光子淋浴”产品,将Violeds模块应用到该技术中,以提高在COVID-19大流行中医疗人员和患者的安全。新的“光子淋浴器”是一种全身消毒解决方案,仅当进入“光子淋浴器”时,才使用光(即光子)在几秒钟内对人们衣服表面的各种细菌进行消毒,该灭菌功能还可以附加地应用在仅用于除尘的常规空气淋浴器。

    四季度,IL PRIMO公司推出装有可折叠消毒盒的背包“KEEPACK”,其中消毒盒的大小可以根据被消毒的物品而改变。背包容量较大,可将大块的毛巾和多件物品一起消毒,有一个口袋,可同时存储15.6英寸的通用计算机和11英寸的平板电脑。消毒盒中的LED发出UVC光源辐射进行消毒,一键打开UVC LED灯,并在3分钟后自动关闭。在消毒盒中,可以轻松地消毒口罩,手机,耳机和手帕等各种物品。

    产品应用盘点:2020年国内外UVLED产品应用动态一览

     

     

    图6IL PRIMO背包“KEEPACK”

    2. UVC LED消杀机器人、消毒机不断涌现

    一季度,三安光电、科沃斯商用机器人和纳泽光电携手推出新式移动消杀机器人,该移动消杀机器人采用三安光电UVC大功率芯片及封装技术,其单颗封装体可有效并稳定输出UVC光源辐射180mW以上。

    产品应用盘点:2020年国内外UVLED产品应用动态一览

     

     

    图7三安、科沃斯、纳泽移动消杀机器人

    同时,配以纳泽光电团队自主研发的阵列模组化设计,通过专业光学模拟设计合理分布设计灯珠,利用铜基板并搭配自主设计的高散热结构和高导热材料,最大程度上维持UVC LED良好的工作环境温度和整体模组的稳定作业,实现对病毒进行快速高效杀灭。此外,三安光电和纳泽科技共同研发的UVC光电模组已成功通过验证并导入消费类产品应用领域及多家知名家电终端品牌,如美的果净冰箱。

    3月份,浦东公交迎来全新的消毒专业助手——UV LED杀菌消毒,配合智能操控系统,该技术为首次投入车辆消毒使用,与传统手工喷洒消毒相比,可将车厢内40分钟的消毒时间缩短到仅60秒。

    产品应用盘点:2020年国内外UVLED产品应用动态一览

     

     

    图8浦东公交车紫外杀菌场景

    二季度,由美国本土企业Carnegie Robotics开发的UV消毒机器人在匹兹堡国际机场航站楼进行测试,用于表面消毒,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

    6月份,新加坡机器人制造商宣布推出UVC LED自动消毒机器人,该机器人可通过管理控制平台进行远程控制和管理,自动高效完成杀菌消毒工作。

    三季度,韩国紫外线厂商UVER与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医学系合作,以UV LED杀菌机器人进行病房内的杀菌消毒临床测试,发现能有效消灭超级细菌(super bacteria),相关内容刊载在大韩感染学会(The Korean Society ofInfectious Diseases)医学期刊。

    产品应用盘点:2020年国内外UVLED产品应用动态一览

     

     

    图9UVER杀菌机器人

    据韩国媒体报道,高丽大学感染内科研究团队利用UVER研发的UV LED杀菌机器人,对隔离超级细菌VRE感染者与带菌者72小时后的7间单人病房进行消毒,结果发现有显着效果。临床测试以盲测进行,结果显示,在患者退房后的环境消毒前、病房内环境消毒人员以四级铵消毒后、以UVER的紫外线杀菌机器人消毒后,这三种条件之中,以UV LED杀菌机器人进行的消毒效果最为显着。

    7月份,有韩国团队开发了嵌入紫外LED灯的无人机,适用于多种环境的空气及表面杀菌消毒。这架幽灵UV LED无人机Ghost可用紫外线消毒空间和表面,通过使用大量的摄像头和传感器来工作,每个螺旋桨外壳都有一组UV LED。

    产品应用盘点:2020年国内外UVLED产品应用动态一览

     

     

    图10韩国紫外消杀无人机

    目前,这款无人机已应用于公共交通设施的消毒杀菌。从公共汽车到有轨电车,地铁,飞机,甚至是汽车,每种公共交通工具都适用相同的周期。无人机由于其体积小,可活动区域范围广,适用于大多数的空间及表面消杀,拥有较好的市场应用前景。

    四季度,LG在2020年韩国电子展上推出了“LGCLOi Disinfectbot”消毒杀菌机器人,它可以在特定空间进行非面对面的消杀工作。LG CLOi杀菌机器人使用UVC灯清除细菌。UVC紫外线是波长为100至280nm的紫外线,通常用于去除各种细菌。韩国合格实验室(KCL)确认,该机器人上的UVC灯在1m的距离内对99.9%的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进行消毒。

    11月份,华引芯率先将紫外UVC LED消毒除菌技术应用于医疗机构、办公、商场等领域的移动式消毒车。

    产品应用盘点:2020年国内外UVLED产品应用动态一览

     

     

    图11华引芯消杀机器人

    据了解,该产品在消毒过程中,雷达可自动侦测距离消毒车6米以内的移动物体,当距离小于或等于6米时,消毒车自动关闭消毒功能,15s后自动开启消毒,通过触控面板可以设置定时消毒,例如医院可针对固定物品进行定时消毒,打开消毒车的双臂,双臂随被消毒物体的高度进行0-180度旋转调节,采用270-280nm强效灭菌灯珠对物品表面进行消杀,30min杀菌率达99.99%,输入电压200-240V,净重20KG,移动便捷,适用于医院、家居、办公室等公共区域的消毒。

    11月份,NuriplanGroup的LED公司NurionCo Ltd推出“PerfectUltraviolet(UVC LED)消毒机”。PerfectUltraviolet消毒机具有300W的高输出功率,是通过优化对大空间进行消毒而开发的,已经证明,应用于Perfect的紫外线灭菌器的253.7nmUVC波长带对杀菌具有很强的作用,可以消灭大部分的细菌和病毒,包括Mers,Sars和最近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

    3. UVC LED杀菌消毒导入家电市场

    一季度,在智能马桶领域,慧亿科技已经形成系列性的产品,包括过流杀菌,喷头杀菌,马桶除臭,陶瓷体杀菌还有座垫杀菌,慧亿科技表示看好后续在这一领域前景。公司的UV LED流水杀菌模组获得中国净水协会认证的“净水之星”美誉称号,多款产品通过欧盟CE认证,获许进入欧盟市场营销,UV LED杀菌产品已经进入多个国外大型家电厂商供应链系统。

    产品应用盘点:2020年国内外UVLED产品应用动态一览

     

     

    图12慧亿科技智能马桶流水杀菌模组

    5月份,LG电子宣布将推出搭载了UV LED消毒设备的LGDios净水器冰箱。据悉,LGDios具有“UVnano”功能,通过UV LED定期对水进行自动消毒,杀菌率达99.99%。用户也可以随时直接按下安心杀菌按钮进行杀菌。三季度,LG最新推出的InstaView门式冰箱配备了“HygieneFresh+”。LG的Hygiene FRESH+安装有UV LED和一个强力风扇。强力风扇可以吸入细菌和异味颗粒,通过UV LED灯、两个抗菌过滤器、两个除臭过滤器的综合系统将其清除。智能空气过滤器除菌率达99.999%。经过韩国建设与生活环境研究院(KCL)的测试,该产品去灭杀了水中99.99%的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

    11月份,Paseco首次推出具有杀菌功能的“PasecoUV LED杀菌洗碗机”。PasecoUV LED杀菌洗碗机是一种大容量洗碗机,可对99.9%的各种细菌(如大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进行杀菌。洗碗机底部的四个位置设有紫外线LED消毒区,可直接对与口腔直接接触的餐具内侧部位进行消毒。据了解,Paseco杀菌干燥机的销售价格为129,000韩元(折合人民币766元)。

    12月份,美国的商业和家庭环境风扇提供商必爱风(Big Ass Fans)吊扇搭载的是265 nm的Crystal IS芯片。产品可在室内使用,例如家庭,教室,办公室和餐馆等。此外,吊扇还包括蓝色指示灯LED,当打开UVC LED芯片时,蓝色指示灯会亮起,提醒用户知道空气正在被净化。加州测试实验室于检查了该产品对冠状病毒灭杀的有效性。就气雾剂测试而言,5分钟内将风扇上方的冠状病毒降低了48%,在10分钟后,风扇上方的冠状病毒降低了约86%。到20分钟时,该水平已升至99.99%或更高。Crystal IS首席执行官表示,典型的Klaran LED在500mA时功率为3.6W,4~5秒的杀死时间需要5mJ/cm2的剂量。吊扇的UVC LED的额定寿命约为9000小时,或可连续使用约375天。配备UVC LED的风扇的起价为1744美元,而没有UVC LED的价格为1244美元。

    4. UVC LED车载杀菌模组应用开启

    二季度,晶科电子旗下全资子公司联晶智能联合国内一线主机厂研发设计的一款针对汽车内部的车载杀菌模组方案,该模组采用联晶智能自主研发的PCBA电路设计方案,结合晶科电子的4颗270nm波段的UVC和UVA光源设计,将UVC的杀菌效果和UVA的穿透能力强的特点相结合,杀菌率更高,效果更好。

    8月份,起亚在印度推出起亚Sonet,增加了很多新的功能细节,其中较引人注目的是配备了UVC LED功能模块。带有UVC LED模块的集成式空气净化器:Sonet中的净化器是“集成式”,通过带有病毒防护功能的SmartPure Air Purifier来关注起亚Sonet乘客的健康。此功能使起亚Sonet在其细分市场中独树一帜,并再次在其类别中树立了新的基准。

    9月份,欧司朗推出AirZing Mini空气净化器用于在狭小的空间内彻底消杀病毒细菌,该产品可便捷的安装在汽车的通风孔上,可清除车内空气中的细菌,从而改善车内环境的空气质量。

    产品应用盘点:2020年国内外UVLED产品应用动态一览

     

     

    图13欧司朗Air Zing Mini空气净化器

    AirZing Mini的UVA LED可在360至370nm的波长范围内工作,并且能够以高达99.9%的可靠性从车辆空气中清除病毒和细菌,该设备已经成功通过禽流感病毒测试。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发射的紫外线经过外壳包裹,因此不会对乘客造成危险。据欧司朗表示,其AirZing Mini空气净化器预计将于2020年10月19日在欧洲上市,建议零售价为69.99欧元。

    来源:材料深一度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