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外资讯

    2020年UV LED大事件集锦

    时间: 2021-01-05 17:12:39

    2020年受新冠疫情推动,全球对杀菌消毒类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促使UV LED市场再受瞩目,尤其是具有杀菌功能的UVC LED,相关厂商竞相推出UVC LED产品与方案,行业迎来发展新风口。

    这一年,UV LED技术迎来前所未有快速的发展速度,UV LED成为多数厂商争相布局的新业务······对于UV LED产业来说,桩桩件件都具有深远的影响。为此,LEDinside盘点了2020年与UV LED有关的大事件,以供读者参阅。

    国家标准《紫外线消毒器卫生要求》发布

    4月9日,《紫外线消毒器卫生要求》(GB 28235—2020)国家新标准发布,已于2020年11月起开始生效,正式替代2011年发布的《紫外线空气消毒器安全与卫生标准》。

    新标准的制定不仅考虑了传统汞灯的使用环境及安全标准,也考虑了UVC LED器件的相关安全标准与使用因素。在应用的领域方面,除了考虑空气消毒之外,也增加了水和物表消毒等更多领域,应用范围更广,更符合市场实际的需求。

    222nmUVC光杀菌效果和安全性的研究

    今年,日本神户大学、日本LED元件制造商牛尾、哥伦比亚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相继对波长为222nm的 UVC光的杀菌效果和安全性展开研究和测试。

    其中,神户大学和牛尾公布首次人体测试的研究过程和结果,证实了经过滤的222nm UVC光具有90%的杀菌效果且不对皮肤造成损伤。

    日本广岛大学研究团队首次证明了222nm UVC光可有效灭活新冠病毒。

    波音222nm UVC消毒设备将商用化

    9月份,波音公司与美国公司Healthe签署专利与技术许可协议。根据协议,Healthe将生产和销售用于飞机内部杀菌的手持式UV消毒设备。该款手持式消毒设备采用的是波长为222nm的UVC光,可快速实现表面消毒,进一步增强乘客和乘务员的出行安全性。

    首尔伟傲世上市、Violeds UV LED技术可杀灭新冠病毒

    4月2日,首尔伟傲世宣布其Violeds UV LED技术可在30秒内杀死99.9%的新型冠状病毒。到目前为止,Violeds UV LED技术已应用于车内杀菌、空调、清洁洗涤、自动扶梯杀菌等多种应用场景。值得注意的是,首尔伟傲世已于3月12日在韩国二级市场上市。

    国星光电发布微安级UV LED感测产品

    7月份,国星光电非视觉光源事业部推出国内首款微安级DUV光电检测管——国星UV LED感测产品。这款UV LED感测产品可检测230nm的深紫外线,在4μW/cm2紫外线能量辐射时检测管可输出20μA光电流。

    中微半导体发布用于深紫外LED量产的MOCVD设备

    7月30日,中微半导体宣布推出Prismo HiT3MOCVD设备,主要用于深紫外LED量产。该设备是适用于高质量氮化铝和高铝组分材料生长的关键设备,具有优异的工艺重复性、均匀性和低缺陷率。同时该设备量产高,单炉可生长18片2英寸外延晶片,并可延伸到生长4英寸晶片。

    多家厂商进军UVC LED领域 

    今年突发的疫情刺激了UV LED产业的发展,众多厂商纷纷转向UV LED,寻求行业新的增长点和更高的利润。

    4月初,木林森与至善半导体等签署项目投资协议,在深紫外半导体杀菌消毒行业展开合作,正式进军UVC LED市场。为加快研发和布局,木林森出资6.66亿元投资设立木林森深紫外公司,开展深紫外半导体杀菌消毒业务。

    5月19日,阳光照明宣布与厦门大学开展深紫外杀菌消毒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合作,项目将为紫外光杀菌消毒应用、对人体皮肤和眼睛的伤害及防护提供技术调研报告,并且对紫外光杀灭细菌、病毒的有效剂量开展实证性研究。

    6月1日,美国照明企业Acuity Brands宣布与日本牛尾(Ushio)的美国子公司(Ushio America)达成战略合作,正式进军UVC领域。

    牛尾主要为Acuity Brands供应其 Care222®UV消毒模块,该模块发射的远深紫外线对人体皮肤无害,并且能够灭活室内表面的病毒和细菌。

    9月份,Current正式进军UVC LED领域,并且开发一款255nm UVC LED消毒设备。这款UVC LED设备功率很低,可在有人的条件下持续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

    12月14日,欧司朗推出首款UVC LED产品Oslon UV 3636,正式进军UVC LED市场。Oslon UV 3636波长为275nm,包括低功率和中功率两种方案,均适用于杀菌消毒。欧司朗预计将于2021年初推出一款高功率的UVC LED器件。

    厂商不断加码投资UV LED领域

    随着UV LED技术的日益成熟以及市场需求的增加,厂商开始纷纷加大布局并加速技术研发,抢占市场份额。

    多款UVC消毒机器人面世

    在疫情防控的前线战场,UVC消毒机器人应势而起,为UVC LED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

    小结:随着LED通用照明市场的竞争逐渐白日化及产品毛利率持续降低,UV LED等细分利基市场已经成为新的群雄逐鹿之地。相信未来在越来越多厂商的加入下,UV LED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产品和应用也将更加多元化。


    来源:LEDinside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