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外资讯

    美国频频启动337调查 科技冷战下的LED专利仗如何打?

    时间: 2019-07-15 11:28:27

           2019年6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投票决定对特定LED产品、系统及其组件启动337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立案后45天内确定调查结束期。据调查,这是年内美企发起的第 10起“337调查”申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经对华发起了6起“337调查”。中国已成为遭受“337调查”最多的国家,2018年涉及中国企业的“337调查”达到19起,占全年案件的比例为38%,后者创下2004年之后的新高。“337调查”的大棒再次打到中国LED企业的头上,科技冷战下的LED企业该何去何从?这场专利战如何才能致胜?

      “337调查”是中国LED企业成长的阵痛

      此次针对中国LED企业的“337调查”案,只是近年来遭受美国以专利侵犯为名对中国企业贸易排斥的冰山一角,虽然中国LED产业成长迅速,却也在羽翼未丰之时颇有如履薄冰之感。近年来飞速发展的中国LED产业,犹如刚刚步入青春期,活力四射,却又问题多多。尽管美国ITC对中国LED企业发动“337调查”由来已久。但是,每一次都当能给中国的LED企业紧张的心理带来一场不大不小的地震。据了解,一旦被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337调查,相关企业就会面临动辄百万美元的应诉费用。如不积极应诉,相关企业的产品将不得不撤出美国市场,退出竞争。如此险境,中国LED企业已经不是多次面对。此时的中国LED产业依旧稚嫩,确也在逐渐显露出成熟的气息。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然而,如何面对“337调查”的非难,在产业基础和知识产权实力都相对薄弱的当下,对于现时的中国LED企业,的确不仅仅只是动力和勇气所能应对的。此前,有专家提出,美国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利用“337调查”这一特有的法律频频对中国商品设置障碍,其真正目的不在于保护知识产权,而在于保护自己的市场份额。那么,中国LED企业又该如何保护自己得来不易的成长空间?“337调查”,是中国LED企业成长的阵痛。然而,是积极应对还是望洋兴叹,就要看自己了。内外兼修,则是必不可少的。

      事前事中事后 LED出口企业应该做到防患于未然

      首先在事前层面,在出口前制定好相关规则,并将其制度化。同时,充分了解美国的相关政策和规则,做到知已知彼,并随时关注市场变化,对相关变化作出快速、有效反应。其次,事中及事后层面,当诉讼和调查来临,LED企业应该对涉案专利各个击破,比如有的专利专攻其有效性,有的专利则重点证明不侵权。面对打着“337调查”名义的美国,我国LED企业要充分做好维权的准备工作。不应当采取清极的态度,一味的逃避和忽视。一方面,企业在产品生产、出口、竞争等对外贸易的整个过程中,始终要做到随时准备好详尽的材料,并且与业务能力强的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聘请熟悉业务以及熟悉美国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的律师,时刻做好法庭争辩的准备,另一方面,针对我国规模比较小的LED企业,应诉经验不足,无论从财力还是能力等方面都难以独自支撑的问题,在面对调查的时候,LED企业可以实行强强联合的“抱团”应对策略。

      我国的企业还应该树立专利意识,并积极申请专利保护以维护自身权益。尽管近几年我国LED企业已经有了充分的专利保护意识,但是在运用方面十分不熟练。我们承认,在技术层面,我国的大多数LED企业企业确实是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存在差距,但是我们可以探究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在模仿学习的基础上,努力做到创新,找到一条特色的创新发展模式。我们可以借鉴当年日本和美国在知识产权争端时,日本企业的相关做法,比如:加强在本国及美国的专利申请,主动保护在国际贸易中具有本国比较优势的产业,为原有技术基础上的再创新申请专利,与美国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交易等。这样不仅能够有效地减轻压力,还可以变被动为主动,从而维护自身的权益。

      “鸡蛋不可放同一个篮子” 积极开拓其他市场

      对于LED显示屏行业而言,美国市场是中国LED显示屏行业重要的市场,在美国市场有着一定的品牌的认可度,忠诚度也高。但是对于行销全球的中国LED显示屏行业而言美国市场却不是唯一的市场。在美国市场之外我们还有欧洲、中东市场、东南亚市场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等。在东南亚市场,近年来随着中国不断的崛起,中国对周边地区的经济也起着一定的辐射作用。东南亚市场也将成为LED显示屏企业重要的市场,中国LED显示屏企业也应该要看到东南亚市场在未来将会对中国LED显示屏市场有着很重要的影响。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显示屏市场正在孕育,会有越来越多的市场正在等待中国LED显示屏企业去开拓,不要把鸡蛋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样才能降低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拓海外市场的时候,LED显示屏企业也要对当地的市场进行严格的调研。每个国家每个地区都会有着自身的风土人情,要在熟悉了解的基础上去拓展显示屏市场,通过充分的市场论证决定是否准入。在东南亚市场,有许多的华人,在文化上心理与中国相对接近,中国LED显示屏市场需要抓住这一点才能更好的准入。LED显示屏企业在了解各地市场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性的情况下,还要对当地的市场准入规则和环保要求有一定的认知。在一定的情况下,也可以选择特殊的市场准入道路,在所在国发展经销商、代理商通过当地的人进行本土化运营,从而实现从运营产品到运营品牌的升级。LED显示屏需要根据各个市场的特点针对性的制定出相应的市场战略。

      结语:

      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我国应以积极的态度应对“337调查”,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储备已经成为未来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开拓知识产权的领域,把专利“镶帐”到产品中,甚至是未来的商业模式中;同时,在产品出口前进行产品的专利检索工作,确认是否有可能涉及美国相关的知识产权,在诉讼和调查来临时,积极组织应诉,通过行业协会,为企业提供法律、技术等相关层面的服务,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并至大限度地保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此外,还需要不断开拓其他新兴市场,为全球化的贸易做好充分准备。在我国LED行业成长过程中,贸易摩擦将始终贯穿,“337调查”只是其中一种挫折,应对贸易摩擦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但是,只要我们在充分正视自身问题的前提下,不畏艰难,积极探索,要以积极乐观的情绪对待,LED屏企经历“337调查”是一次历练的过程,也是考验的过程。未来LED显示屏企业还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克服挑战,把挑战变成一次发展的机遇才会让LED显示屏企业不断地成长。



    来源:慧聪LED屏网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