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资讯

    【行业资讯】照明电器行业2017年开局平稳

    时间: 2017-04-25 16:41:23

    2017-04-14 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召开了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对包括照明电器在内的十几个轻工重点行业一季度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会商。

    1-2月,照明电器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8%,与轻工行业增速持平,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达到7.6%,低于制造业平均增速6个百分点;利润增速7.2%,低于制造业平均增速近20个百分点。

    出口方面,2017年前二个月,传统电光源产品出口继续大幅下降,白炽灯出口量同比下滑超过15%,而出口金额下降超过35%,出口单价下跌的十分明显。白炽灯产品的“黄金尾巴”效应正在逐渐消失。荧光灯产品出口降幅超过20%,其中紧凑型荧光灯的下降幅度超过其他类型的荧光灯,这主要来自于LED替换灯泡的快速发展。灯具产品出口有波动,固定式灯具出口同比增长超过10%,可移式灯具出口量仍呈现下滑趋势,但出口金额同比小幅增长。

    从今年1月开始,新增设了LED灯泡/管的商品编码(85395000),从前两个月出口数据看,各类LED替换光源的出口数量,已经与荧光灯产品的出口总量持平,达到3亿只,出口金额3.7亿美元。在各主要出口目的地中,出口到北美地区的LED灯泡/管产品的数量超过总出口量的25%以上,而出口金额占总出口额的38%,北美市场的LED照明产品不仅数量大,而且价格好,平均出口单价超过1.7美金。而出口到俄罗斯LED替换光源产品平均单价约0.65美金,出口到印度市场的同类产品占总出口量的8%,但是平均价格仅为0.2美金。

    当前,轻工制造业普遍存在综合成本持续上涨,利润空间被挤压的情况,包括照明行业在内,不同程度的存在用工荒的问题,新的生产业态和新的消费模式对传统企业传统渠道冲击明显。据中国照协调研了解,照明行业各大中型企业,开局形势不错,订单情况基本良好,而传统照明企业在转型LED生产后,继续在国内外市场保持优势地位。

     

    (转载自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官网)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