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资讯

    上海千名学生因居住证到期不能续办无法中高考

    时间: 2010-04-21 12:36:04
      上海市居住证。就是这样一张小小的证件,或许将把上千名孩子阻隔在多年寒窗苦读等来的高考门外。

    心急如焚的家长们到上海市人事部门讨说法。

      中广网上海4月21日消息 (记者冯会玲) 2009年4月21号,距离高考不到50天的时间,距离中考也不到两个月了,各地的高考生、中考生都进入了最后紧张复习的阶段,然而,上海市上千名中考生、高考生却因为居住证到期,并且不能续签而无法参加今年的中考、高考。这些考生的居住证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而不能续签?相关部门对此如何解释?这些考生会和中考、高考擦肩而过吗?

      居住证如在高考期间过期 志愿也无法填报

      根据学生家长的要求,下面报道中所提到的考生及家长均用了化名。18岁的罗凡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上海同济大学是他最想报考的学校,为了这个目标,他跟班里的同学一样,正在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地进行学习。但跟别的同学不一样的是,这段时间他心里充满了担心,就因为他的上海市居住证在高考期间过期,续签手续一直都没办下来。而根据上海市的相关规定,如果居住证在高考期间过期,别说参加高考,他可能连志愿都报不上。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像罗凡这样因为居住证到期而不能参加高考和中考的考生,还不是少数。

      在上海市办理居住证的一个受理窗口,一位工作人员说出了这样的数字。

      记:现在像这样的情况是不是挺多的?

      女:多。

      记:能有多少?

      女:多的不得了。

      记:大概能有多少啊?

      男:七千。

      女:反正里面多数都是高考的。

      男:这次涉及中考高考的好像是有一千多个。

      记:一千多个,整个上海是吗?

      女:肯定有的,我们也是根据教委的名单来的呀。

      这位工作人员提到的那份教委提供的名单,被各办理居住证窗口的工作人员称为黑名单,陈女士的儿子就在那份黑名单之列。他告诉记者:“我的居住证1月初就交上去了,按规定我要交道静安区人才服务站那。报到那个地方以后呢,我说工作日多长时间下来?他说一个月。过罢年以后呢,我就在网上看那个结果,审核通过,等待审批,后来呢,3月份了,我急了,因为什么,元月份的时候学校让我写了承诺书,到4月30号之前没办下来以后,他们要取消我们的考试资格。后来3月份了,我就去我们那个静安区那个受理中心,我一去,他说你已经列入黑名单啦。”

      居住证续签手续为何迟迟办不下来?

      为了促进人才流动,鼓励国内外人才来本市工作或者创业,上海市政府早在2002年6月制定了《引进人才实行<上海市居住证>制度暂行规定》。凡是符合相关规定的,就可以申请有效期限分别为6个月、1年、3年和5年的《上海市居住证》。

      《居住证》的有效期在一定年限以上的人员,可以申请子女在上海市就读。取得上海市高中毕业文凭的,可以参加上海卷统一高考。

      记:你的居住证是05年的7月份发下来的。

      女:我们04年来上海的。

      记:是几年期的?

      女:一年的,像我们本科都是一年,一年审一次。

      记:之前的等于说06、07、08这三年审核都是…

      女:都过关了,每一年都过关。

      记:那从你把这个资料递上去到最后办下来大概要多长时间?

      女:呦,原来很快的,半个月,顶多了。

      往年只需要半个月就能办完的居住证续签手续为什么今年就迟迟办不下来?这些考生又怎么会上了黑名单呢?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在上海市办理居住证的一个窗口,一位工作人员说出了这样的实情。

      男:有一种更加严重的是根本就不在上海工作的,在上海有固定工资,就是过来办那个居住证的人走了。就有几十家单位了,一家单位可能就几百个人或者几十个人,就牵扯到很多孩子读书问题。如果不是12月份出了件大事,现在还不会查。12月份就是他们查了外面有一个中介机构,有个专门帮那些在外地是做高管的,上海帮他找个单位,办个居住证,其实他在外地工作的嘛,他们就靠这个赚钱,赚了有两千万,就是你要办一个证,带孩子的,七万到八万。

      记:七万到八万。

      男:办一张证,而且只办新证,你今后续证不帮你负责的,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往里面冲啊,办啊,就是办了大概几百号人,反正两千万赚了。后来信息被捅出来了,好像他们内部分赃不均或怎么样,就捅出来,教委先报到市政府的,教委说今年高三考试发现很多都是假的,什么报上来的名单,父母不是同一个父母的,就是他父母可能在外地比如说可能是农民啊,暴发户啊,没有学历的,那么这边中介帮他造一个假的户口本,比如找一个人是本科的,就会变成他的孩子,办起来最后五花八门的情况都有。教委向市政府反映的,市政府韩正最后就说要求公安局、纪委、教委、人事局四个部局就是彻查这个事情,所以从12月中下旬开始到现在就没有停过,今年我们这个单位就是我们这块工作的,连个春节都没好好过。

      记:就是查这件事情了?

      男:我们是怎么查的,翻03、04年的材料,是通宵的,我们在档案馆吧,一去就是一个晚上,在里面翻材料,查出假的,通通回去考。

      记:那也应该怪你人事局啊,也不怪这些孩子啊。

      男:他不可能怪他的呀,他不会说他工作有问题啊。

      上海市人事局相关人员与某些中介机构联合作假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上海市教委年初发现一些考生的居住证并不符合相关规定,大多数都属于考生家长只是在上海挂靠一个单位,人并不在上海工作。这些人能够办理到居住证,是由于上海市人事局相关人员与某些中介机构联合作假造成的。于是上海市教委就把凡是家长档案还在原单位保存的,他们的孩子全部列入所谓的黑名单,并提交给上海市政府。教委一共查出来7000多名学生的居住证有问题,其中的1000多名要参加今年的中考和高考。

      听到这样的消息,许多家长都想不通。上海市2002年6月15号颁布实施的《引进人才实行<上海市居住证>制度暂行规定》中,从未提及任何和申请人原单位有关的相关要求,也没有特别要求申请人必须把档案调到上海。如果就因为查出某些考生的假居住证是因为家长的档案在原单位,仅靠这一条标准,就搞一刀切,家长都觉得这样的行政手段显得太过简单粗暴了。这样一来,得有多少考生会蒙受冤枉,错过本该属于他们的高考和中考机会呢?

      “一刀切”政策是否在人为制造“高考移民”?

      河南来的李先生是在3年前来到上海,并且顺利申请到了3年期的《上海市居住证》,3年来,他一直都在上海工作,并不属于靠挂靠单位骗取假居住证的情况。他和孩子的居住证是2009年3月20号到期,根据要求,他在3月初就把相关资料送到了人事局的受理窗口。

      李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提前了两周吧提交材料,在网上第一次提交的时候也通过了,后来提交其他材料的时候,他说你这不能办,就说你们单位进入黑名单了怎么回事,我们这个税收,社会保障税收单子,还有这个是办理个人公积金的,税收的。他要求提供的,我们全部都给他提供了,包括学校的证明也有,结果把我们搞的无所适从,不知道怎么弄。”

      在上海市人事部门的官方网站上,记者查到了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2009年2月10号颁布的《关于加强本市跨地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的试行意见》,在这个意见中,明确要求申领引进人才《上海市居住证》的跨地区流动人员在上海工作期间,其人事档案应调入上海市管理。

      学生家长认为,如果按照新规来处理几年前的情况,显然太不公平。对于严格按照当年的规定办理了居住证,但人事档案不在上海市的情况,有关部门又会如何处理呢?忧心如焚的家长们曾在几天前到人事部门和一位王主任进行了交涉:“我们提了几个问题:第一,如果我们劳动关系在两地,就是劳动关系在原籍的,但是我们人一直在上海的,符不符合办居住证的条件?他说符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问如果是在老家,因为他劳动关系在那里,社保肯定在那边交,像这样的,符不符合?他说你劳动关系在那里,但是人是在上海,你们也符合,也可以办理居住证;那我们就问他,那既然这些条件都符合,为什么我们就办不下来?然后他说你这个大家都在等,因为我们内部出了点问题,大家在查,这些居住证有的是真实的,有的是假的,那我们在严查这件事,你们要耐心等待。”

      4月30号的最后期限将到 上海市教委和人事部门还在相互推诿

      4月30号是许多学校对续签居住证考生规定的最后期限,考生和他们的家长都无法安心等待。对于原档案在原单位,但居住证并没有做假的考生,相关部门究竟会如何处理?记者为此联系到了上海市教委负责人,对于提供黑名单的事情,负责人以短信方式告诉记者,教委并没有提供过黑名单。但在人事部门的办理窗口,记者采访到了这样的情况。

      记:是他们教委先查的是吗?

      女:教委查出来的,因为从小孩子身上查出来的。

      记:那就等于说教委那有一份名单是吧。

      女:肯定有的,我们也是根据教委的名单来的呀。

      男:他提供的名单来的。

      当记者联系到上海市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后,他先是邮件答复:居住证申办或续办,一直在按正常程序办理。至于这些孩子参加中考或高考事宜,请找教委了解情况。记者立刻回复已找过教委了,负责人又短信告知:居住证是个系统工程,牵头部门是发改委,请找发改委解答。

      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人事部门还在相互推诿,但孩子的高考和中考就近在眼前,不容多等。如果到4月30号这些考生还不能顺利拿到居住证,将不能参加2009年的中考和高考。加上上海的高考试卷是独立命题,所用教材与别的地方有所区别,况且孩子的学籍都在上海,外地的高考报名都已经结束,想转回原籍高考或中考也已经来不及了。

      家长们着急地告诉记者:“我们找到人事局,人事局回答说是:你们等待就可以了。那我们大家说:孩子要中考和高考,现在老师学校都已经通知了,有一些名字都报不上。那这种情况怎么办?他说:不会影响你们中考高考的,出了事情我们负责。那问题是高考时间过了以后谁能负这个责任,谁肯站出来负这个责任,怎么负责?”

      今年要参加高考的罗凡在网上的帖子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从小就跟随父母来到上海,买房定居,从小学到初中都在公办学校读书,从少先队优秀队长道高三班长,我一路走来,除了户籍不在上海,其他的都和当地同学没有什么两样。可现在就因为我的居住证在高考期间过期,现在续签又迟迟办不下来,就让我和高考擦肩而过,这让我如何接受?

      对罗凡的问题,相关部门还没有任何人愿意回答。对这些居住证没有做假的考生,相关部门究竟会如何处理?他们能不能顺利参加2009年的中考和高考?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将追踪报道。




    本文转载于 新浪网:http://news.sina.com.cn/c/2009-04-21/082617653468.shtml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