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资讯

    全国照明行业十大校企合作盘点

    时间: 2021-07-13 17:06:23

      随着时代的发展,产学研发展战略成为了各行各业实现创新变革的重要“催化剂”,让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高地”——高校成为了各行各业企事业单位争相携手合作的对象。作为引领科技时代技术革命的行业之一,照明行业间的校企合作也颇受瞩目。

      为此,中国照明网通过展示近两年来全国照明行业十大校企合作事件,展现国内照明事业的强大发展动力。

      一、佛山照明与清华大学

      合作领域:现代工业设计

      2020年3月,佛山照明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化产学研合作,提高企业、行业乃至产业对现代工业设计的重视,在推动制造业价值含量提升的同时,赋能消费体验升级。

    微信图片_20210712215126_看图王.jpg

      未来,双方将致力把现代工业设计的流程与方法应用在企业的产品研发、生产和服务过程中,联合设计出集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人性与功能性互相适应的新一代照明产品,以体现中国先进设计文化的品牌引力。

      二、欧普照明与苏州工艺美术学院

      合作领域:照明设计课程

      2021年1月,欧普照明携手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将其照明设计课程引入该校。

      该课程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理论知识相结合,将全面提升该校学生们的应用能力,为非照明设计专业的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方向指引,同时也为照明行业储备更多优秀人才。

    1626098268801929.jpg

      此外,该课程也进一步强化欧普照明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的校企联盟合作,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的融合,为欧普照明乃至更多照明企业提供了一个选择适用、应用型人才的新通路,助力全国照明事业的发展。

      三、阳光照明与厦门大学

      合作领域:UVC杀菌消毒

      2020年5月,阳光照明与厦门大学共同举行了杀菌消毒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签约仪式,并签署了产学合作项目,探讨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

    1626098307376485.jpg

      通过该合作,阳光照明能够通过厦门大学较系统掌握深紫外LED杀菌消毒技术,确定深紫外LED杀灭典型致病细菌、病毒的有效辐射剂量,从而研发出满足市场需要的深紫外LED产品。

    1626098334647223.png

      此外,该合作还将发挥阳光照明旗下厦门阳光物联公司在照明灯具设计和生产工艺上经验和优势,通过优化深紫外波长和照射剂量参数,并结合智能传感防护技术实现紫外灯具在不同应用场景中的高效杀菌消毒效果,为如何在保证人体安全前提下对深紫外LED杀菌消毒机理、照射剂量、稳定性和可靠性、波长优化等提供科学依据。

      四、名家汇与深圳大学

      合作领域:智慧城市、新基建

      2020年4月,深圳市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大学广东省城市空间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召开座谈会,并就双方共同成立“智慧城市新基建联合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

    1626098374157682.jpg

      该合作是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指引下做出的,顺应了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有利于双方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基于智慧灯杆的智慧城市新基建方案研究合作,深入挖掘智慧灯杆的运营模式和创新服务,助力智慧灯杆产业的快速发展,创造更大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

      五、西顿照明与四川美术学院

      合作领域:照明设计开发、照明灯光应用、照明艺术作品创作等

      2019年4月,西顿照明与四川美术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正式启动西顿照明&四川美术学院照明艺术研究院。

    1626098424469733.jpg

      该研究院具有具备照明应用方案研究、创新、设计、展示、体验、交流、成果发布、应用等综合功能。四川美术学院可以利用企业及研究院资源与教学结合,培养具备实际工作能力、符合社会需求的毕业生,也可以利用研究院资源与科研相结合,取得有实际社会价值的科研成果,推动教学改革与社会服务能力的发展。西顿照明可以利用四川美术学院的人力资源优势,做好产品研发,培育具有市场前景的照明设备产品,也可以利用学校在艺术设计领域的资源优势,提升产品设计品质,提升照明行业人才培养质量,推动照明行业的创新发展。

    1626098449770999.jpg

      通过该研究院,此次合作的校企双方未来还将在照明设计开发、照明灯光应用、照明艺术作品制作上探索更多艺术和技术充分融合的新模式与新思路。

      六、罗莱迪思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合作领域:智慧城市、低碳照明、人才培养等

      今年6月,杭州罗莱迪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就智慧城市创新研究、低碳照明科研开发、人才输送培养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以平台资源和优势学科为基础,结合国家智慧城市建设和低碳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各自的实际需求。

    1626098492505579.jpg

      未来,双方将以国家战略与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计算机、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加强校企在产、 学、研方面的融合,进一步提高城市智慧产业的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满足社会民众对智慧生活的需求,促进城市的和谐、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七、中科智城与华南师范大学

      合作领域:智慧城市、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

      2020年11月,中科智城与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广州中科院软件所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围绕智慧城市、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课题,开展教学合作、科研合作、实践实训等多方面的项目合作和交流活动,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

    1626098537327321.jpg

      未来,三方将发挥各自在教学、科研和产业化等方面的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建立广泛且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八、恒鹏公司与南通大学

      合作领域:5G+智慧照明

      2020年12月,由南通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南通大学、江苏恒鹏智慧城市技术有限公司三方共建的南通5G+智慧照明研究院在揭牌。

    1626098581216176.jpg

      该研究院是在前期“南通智慧照明研究中心”运行基础上的重大升级,并将充分发挥和利用政、校、企合作三方的各自优势,深度融合三方资源,联合开展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平台共建等全面合作,促进智慧照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打造江苏省一流的智慧城市。

    1626098608388104.jpg

      今年7月,该研究院的产学研合作成果诞生——南通市乃至江苏省第一套真正意义上的具备自主学习、自我迭代功能的智慧路灯正式亮相。该套路灯具备智能照明、人脸识别、一键报警、无线充电、气象检测、信息交互和广播发布等多种功能,通过内置的智能系统通过边缘计算和AI技术,具有主动学习与自动迭代功能,是照明领域的一大创举,打造了校政企合作的典范。

      九、大道至简、锦和智慧等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合作领域:5G+北斗+物联网智慧灯杆

      今年1月,卫通智慧城市工程技术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深圳大道至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锦和智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煜盈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六方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由这六家企事业单位共建的大湾区ICT智慧应用研究创新中心正式落户珠海。

    1626098650708594.jpg

      该创新中心前期将着力推进国内大学校园首个“5G+北斗+物联网智慧灯杆”项目在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落地,并准备以珠海为中心,在国内各大学全面推广。

    1626098673747347.jpg

      未来,该创新中心还将开展大量“产学研用”合作,加强技术转让、孵化及企业培育工作,打造全国一流的ICT智慧应用创新研究中心,并将人才及技术成果全部用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5G产业、物联网产业、北斗及智慧教育应用技术产业的发展。

      十、三安光电与长江职业学院

      合作领域: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就业、教师培养等

      今年4月,三安光电与长江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双师”教师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1626098716576556.jpg

      通过该合作,不仅有利于三安光电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为其发展、升级提供智力支撑,同时也为长江职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学生实习与就业提供新的平台和路径,实现学生、学校、企业的三方共赢。


      当代,在国家相关人才政策的助推下,高校为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各类人才,以知识和智慧的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企业又以优质的资源平台,为高校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充足的“养分”,提升了高校的社会影响力。

      在照明行业中,校企间已组成了一条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社会生态链,为中华科技强国之路源源不断地注入动力。

    来源:中国照明网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