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资讯

    2020年中国LED照明驱动电源市场现状分析

    时间: 2020-11-03 09:32:31

    LED驱动电源产品作为LED照明产品的核心部件,主要是与LED光源、壳体等配套组合成为LED照明产品。一般情况下,LED驱动电源在LED照明产品的整体成本中占比约为20%-30%;在中、大功率LED照明产品的整体成本中占比相对较高。数据显示,我国LED 驱动电源产值由2015年172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80亿元,2017年和2018年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23.74%和14.3%。

    微信图片_20201028150543.png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LED驱动电源产值占据全球首位,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作为全球LED照明产品的生产基地,中国同时也是全球LED驱动电源产业的聚集地。随着全球LED照明制造产业继续向中国转移,未来中国LED驱动电源产值在全球的占比有望再进一步提升,这将进一步拉升国内LED驱动电源制造产业的市场需求。

      在不同的市场细分领域,市场渗透率和市场竞争呈现出一定的不同特点

      在市场渗透率方面,目前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所主要匹配的户外和工业LED照明应用的市场渗透率仍相对较低。未来,随着户外和工业LED照明应用市场渗透率的上升以及新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潜在市场需求的增速会相对较快。

      在市场竞争格局方面,由于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主要配套用于户外、 工业等LED照明领域,产品在恒压、恒流技术方面,在高可靠性和安全性和应对恶劣应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较高,其技术壁垒和行业相对较高,其市场集中度和行业利润空间也相对较高。

      最新政策汇总一览

      LED驱动电源的发展主要受下游LED照明行业政策的影响。LED照明因其高效节能等特点,被誉为人类照明产业发展的“第三次革命”,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大力推动LED照明产业的发展。

      2019年10月发改委颁发《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半导体照明设备”、“半导体照明衬底、外延、芯片、封装及材料等”、“城市照明智能化、绿色照明产品及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列入鼓励类产业。

    2010-2020年中国LED驱动电源行业相关政策一览表

     

    1603869045297134.pn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中国户外LED驱动电源

    市场现状及规模预测分析

      在公路、桥梁、隧道、机场等交通运输公共基础设施等具体应用领域,户外LED照明产品正加速替代传统照明产品,其更新替换存量市场和新建项目增量市场的需求都呈不断增长趋势。因此,户外LED驱动电源行业也具有良好的市场需求发展空间。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户外LED功能性照明驱动电源产值规模达到62亿元,同比增长21.6%,2015-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4%。

    微信图片_20201028150555.png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慧城市推进市场增长

      LED路灯是户外LED照明应用占比最高的领域,由于行业大规模推广应用起步相对较晚,目前的市场渗透率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随着智慧城市和5G网络建设的加快推进,智慧灯杆项目建设正处于加速实施阶段,未来有望成为LED照明及其配套产业的一个快速增长点。目前,全国多个主要省市都出台了规划或支持政策加速推动智慧灯杆项目建设实施。

      芯片及技术提升,进一步拉动市场需求

      随着近年来LED芯片及驱动电源技术提升,LED路灯的产品技术性能和经济性价比正不断提高,结合LED非常适合智能控制的特性,其在存量改造和新建项目的市场应用将进一步提升,这将加快拉动与之配套的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产品的市场需求。

    2020年中国工业LED驱动电源

    市场现状及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近年来,工业生产领域面临降低单位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深刻变革,高光效、低功耗的新型LED照明产品正在工业生产中不断替代传统灯具。2018年LED工矿灯产值规模达72.3亿元,较2017年63.2亿元同比增长14.5%;2015-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8.9%。作为配套LED工矿灯应用的工业LED驱动电源,拥有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

    微信图片_20201028150602.png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应用领域扩大

      相比于传统照明产品,LED照明产品具有发光效率和能效比高、稳定耐用、可调光、更易于智能控制等特点,除在室内照明、户外照明等照明应用领域正大规模应用之外,其在LED植物照明、UV LED等新兴领域的应用都处于快速拓展阶段。主要搭配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应用的LED植物照明,以及光固化、工业用曝光相关的UV LED应用均具有较大的潜在市场空间。

      不同领域的渗透率有所差异

      在LED植物照明领域,目前其全球的市场渗透率仍处于相对较低的阶段,并且市场目前仍主要集中在日本、美国、荷兰等少数国家和地区。

      在UV LED领域,根据产品的波长属性不同,UV LED可广泛应用于光固化、感应器、工业用曝光、光照射医疗类、生物蛋白分析、医疗区域消毒、空气杀菌、水质净化等领域。目前,主要应用于光固化、感应器、工业用曝光的UVLED的市场增速较快。未来,UV LED在空气杀菌、水质净化等领域的应用也有望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中国照明网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