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资讯

    智慧杆建设布局加速,赋能中国新基建下智慧城市发展

    时间: 2020-09-04 16:34:49

    在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一些街道上,原本功能单一的老旧路灯正被改造成为智慧杆,集智慧照明、交通管理、无线通信、充电桩等多功能于一体,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入口。专家表示,智慧杆已成为5G时代城市信息建设的公共基础设施,助力城市实现职能管控,万物互联。

    1.png

      记者从“中国5G+智慧杆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获悉,当前中国已初步建成了以基础电信企业、系统集成商、设计单位、工程建设企业、云服务提供商、通信设备制造商、供电设备制造商及照明、安防等专业装备制造商在内多领域企业共同参与的智慧杆产业生态。

      与会专家提出,随着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存在着路灯、视频监控、道路指示、运营商基站等“多杆林立”现象,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还导致了重复建设、重复投资和系统不共享等问题。智慧杆,又称多功能智能杆,能挂载5G通信基站、WiFi无线网络、智能节能路灯、汽车充电桩等设备,从而实现“多杆合一,一杆多用”。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多次提出要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会长李礼平指出,智慧杆是拓展5G应用场景的重要载体,是新基建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运行等领域应用的重要结合点。

      各地也陆续发布关于智慧城市建设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文件。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会长王海龙说,深圳已成为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这其中,智慧杆作为5G基站天然载体,大力支持了5G的建设落地。

      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智慧杆领域已吸引众多企业布局。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月飞在会上表示,从今年开始,智慧杆的项目发展迎来大发展,上海、深圳、南京、北京、成都皆已出台相关标准,推动试点建设项目上线。

      方正证券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智慧杆中标项目约100个,项目总规模达246.51亿元。若下半年订单量保持增长,全年项目总规模预计可达441亿元。

      为更好推进智慧杆产业发展,本次会上还发布了《智慧杆用智能网关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成立了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测评中心智慧杆评测实验室,组建了专家委员会,并启动了智慧杆产业平台网站的上线。

      不过,与会专家也提醒,目前智慧杆行业存在着与现存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困难、缺乏统一规划和统一标准、缺少可操作性的运营模式,以及产业合力和创新业务应用不足等问题,亟待业界共同努力探索和解决。



    来源:中国照明网、新华社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