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资讯

    2020照明行业资质改革专题调查报告

    时间: 2020-07-31 17:24:23

         自住建部发布关于《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标准框架(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来,照明资质改革成为了行业内热议的话题。

      根据《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改革措施表》显示:

      ●照明工程设计专项、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专项资质合并为装饰智能化及照明工程专业资质,设甲、乙两级。

      ●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和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合并为合并为建筑机电类专业承包,不分等级。

      ●与智慧杆相关的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和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输变电工程专业承包、环保工程专业承包、特种专业工程专业承包共五个资质合并为通用类专业承包,不分等级。

    1596123285140606.jpg

      此次改革牵涉众多,业内人士众说纷纭。鉴于此,中国照明网展开了“关于照明资质改革意见”的问卷调查,旨在倾听照明资质改革对照明企业的影响,了解照明从业人员对此的态度及看法,以期为政策提供更为真实的意见。

      本次调研一共收集到113家照明企业的反馈,其中参与的工程公司占比68.14%,此次资质改革涉及多项工程专业承包资质,所以工程公司也是调研中对资质改革最为关注的企业类型。此外,参与调研的设计(院)单位占比19.47%,生产企业占比9.73%,业主单位占比2.65%。

    微信图片_20200730233220.png
    受访企业所处领域

      根据报告显示,本次参与调研的企业中,有80家拥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占比70.8%,54家拥有照明工程设计专项资质,占比47.79%,而同时拥有照明工程设计专项资质和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的企业有44家。

      另外,获得市用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的企业占比20.35%,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占比15.93%,建筑智能化系统专项占比10.62%,通信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占比0.88%;无资质企业占比20.35%。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涉足5G智慧杆领域的工程企业还相对较少,工程企业资质仍在完善中,拥有电子与智能化、通信工程等资质的企业具有先发优势,可以迅速占领相关市场。

    微信图片_20200730233225.png
    受访企业获得资质情况

      对于此次资质改革,近半数受访者表示同意,26.55%的受访者表示部分同意,有待改善;而23.89%的受访者对此持反对态度,多位持反对态度的受访者认为,取消或合并照明资质,会造成行业市场混乱;照明专项资质具备专业性,是对项目建设的安全和质量的一种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730233228.png
    受访企业对资质改革的态度

      报告显示,有40.71%的受访者认为资质改革将为行业带来正面影响;但49.56%的受访者认为这将使行业竞争压力增大,带来的是负面影响;9.73%的受访者表示对行业没有影响。

    微信图片_20200730233231.png
    资质改革对照明行业的影响

      而近八成的受访者认为,资质改革将会对自身所在的企业单位产生影响。其中45.13%的受访者认为受到的影响很大;33.63%的受访者认为影响一般;21.24%的受访者认为并无影响,此数值与此次参与调查的无资质企业占比亦非常相近。

    微信图片_20200730233234.png
    资质改革对受访企业的影响

      在照明行业,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和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业内统称“双甲”)是照明工程企业等级最高的资质,对企业承接过的项目合同额、项目类别数,专业技术人员的数量、配备情况、资历、职称,以及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

      过去以来,双甲资质是照明工程企业设计水平与技术施工实力的保证,持有双甲资质对企业业务承揽、项目中标,项目规模均有较大加成作用。

      据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当前,我国现在拥有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的企业有158家,拥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的企业有1728家,同时拥有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和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的企业有132家。(该数据为动态数据)

      由此可见,照明相关资质在业内的认可程度相当高,资质改革将会牵涉到企业的众多问题。报告发现,对于资质改革,受访者最关注的是招投标项目中资质被弱化和资质调整后相关资质的人员与业绩标准两大问题。还有42.48%的受访者最关注现有资质的过渡问题,32.74%的受访者最在意资质改革后资质审批的难度。亦有受访者对资质改革后,如何凸显照明企业的专业性提出了疑问。

    微信图片_20200730233245.png
    受访企业最关注的资质改革问题

      对于资质改革,赞成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不少受访者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报告显示,部分受访者认为资质改革有利于减少垄断,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和公平竞争的机会;有受访者表示,轻资质,重能力,重人员对于企业竞争、发展更好。

      反对者则认为,当资质合并取消分级后,一些缺乏资金和技术的企业与有能力企业站在了同一个平台上,给项目建设带来一定的隐患;降低了门槛,容易导致恶意竞争,人才流失,不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照明行业也与许多行业进行了跨界融合。有受访者认为,照明行业体量太小,资质改革后更有利于融入到跨行业(建筑、建材、智能),发展更为有前景。亦有部分受访者认为,资质合并弱化了照明工程的专业性,保持专有领域资质、细分专业更利于企业发展;如与智慧杆建设相关的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具备较高技术含量,不应淡化其专业性。



    来源:中国照明网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