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资讯

    2020上半年国内外照明展会的影响分析

    时间: 2020-02-12 11:17:14

           疫情爆发以来,举国上下高度重视,全民全力防控。多个省市地区取消一切大型活动和展会。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一些国家和地区相继对中国公民入境采取了管制措施,许多国际航空公司取消来往中国的航班,这对国内参展人员的出行带来不便。在此情况下,照明行业上半年的大型展会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法兰克福照明展:如期举行,参展面临签证困难及航线变动问题

      2020年法兰克福照明展是今年最受瞩目的展会,将于3月8日-13日在德国法兰德福会展中心举行,业内多家单位,包括中国照明网都有组织观展团前往看展,在这次疫情之下也必然受到影响。

      根据相关信息显示,法兰克福展览公司(Messe frankfurt)宣布,集团旗下两场交通运输及物流领域在亚洲地区的展览将延期举行。该两场专业展会分别为原定于3月5至7日在胡志明市举行的越南(胡志明市)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Automechanika Ho Chi Minh City)及原定于3月15至18日在北京举行的北京国际汽车维修检测诊断设备、零部件及美容养护展览会(AMR北京国际汽保汽配展)。

      但对于德国当地的展会开展,据了解,德国法兰克福展览公司已就应对疫情做好相关防控措施:

      德国相关政府部门已对该疫情进行评估,认为此次疫情不会对展会的正常开展造成威胁。

      法兰克福展会公司与德国的卫生部门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将迅速并且严格地按照卫生部门的指示开展防控工作。

      展会公司有完善的紧急事故应对体系,并能确保警察,安保人员和德国红十字会始终在场。

      如发生紧急医疗事故,展馆配备多间诊疗室以及医疗设备。

      展馆内配有多名受过疫情应对专业训练的医护人员 。

      展会公司将在原来的高标准消毒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入口,门把手,电梯的消毒;并在场馆各处配置了消毒液机。

      截至2月7日,德国现在共有确诊病例12例,其中10例为巴伐利亚州韦巴斯托公司的员工及家属;另2例就出现在法兰克福,为此前乘坐德国撤侨包机返回法兰克福的德国籍病患。黑森州卫生部长Kai Klose表示,现确诊患者隔离收治于法兰克福大学医院中,患者状态“非常好”。法兰克福卫生署的Rene Gottschalk教授表示:“我对流感的担忧多过于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乘坐包机返德的乘客全部在Germersheim军营隔离观察,Kai Klose表示,Germersheim当地居民和军营成员“没有担心的必要”。

      总体来看,德国当前在做了完备的应对措施的前提下,社会群体对疫情基本持乐观态度。据科隆展会负责人介绍,现正在德国科隆举办的ISM展会上,69家中国参展企业中仅有7家参展商取消。法兰克福展会负责人也表示,展馆配备了完备的防护措施及医疗资源,市卫生署以及法兰克福医疗中心也参与了展会的实时监控及防护工作,展馆有信心应对当前形势,不担心会出现大规模的展位取消。

      中国照明网从法兰克福照明展某中国参展企业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企业依然会继续前往法兰克福参展。如有限制入境,则会考虑到迪拜转机,并减少参展工作人员。

      另一方面,对于有计划出境参观法兰克福展的中国民众及参展团来说,将会面临签证困难及航线变动的难题。

      为抑制病情,各国政府加大力度限制人员流动,以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斯里兰卡和菲律宾暂停向中国旅客发放落地签,新加坡则将暂停为持有中国湖北省签发护照的旅客发放各类签证。而此前德国签证申请中心亦宣布暂停营业,中国地区所有的德国签证申请中心将闭馆至2月10日重新开放。所有2月8日前的预约将通过邮件告知取消。预计在疫情期间,国内居民要获得签证将“难上加难”。

      而全球各地的航空公司也接连宣布停飞中国航班。此前德国汉莎航空宣布暂停执飞中国的航班至2月9日。预计在疫情未好转的情况下,展会期间的中德航班或仍会减少。

      受签证及航班影响,2020年中国照明网法兰克福培训考察之旅亦受到极大的挑战,目前仍需等待德国签证中心恢复办公后进一步了解签证情况,航班的变动取消也增加了经济损失的风险。

      部分国家(地区)入境管制措施汇总

    微信图片_20200212094540.jpg

      航班停飞汇总

    微信图片_20200212094621.jpg

      香港国际春季灯饰展:如期举行或将面临内地参展人员大量下降问题

      香港国际春季灯饰展与每年十月举行的香港国际灯饰展互为姊妹展,为灯饰业买卖双方带来每年两度沟通交流、洽谈合作的机会。香港国际灯饰展自1999 年举办以来,经过十二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亚洲最具规模的业内展览会。2020香港国际春季灯饰展将于4月6日-9日举办。目前,该展会暂未有延迟开展的消息。

      据了解,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影响,一些原定于3月在香港举办的展会已取消。

      2月2日,国家出入境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暂停受理、审批、签发内地居民赴港澳旅游签注,恢复时间另行发布。

      目前,疫情警报何时能解除仍不能知。据香港贸发局资料显示,香港国际春季灯饰展中,来自内地的参展商目前有991家。而每年,也有数以万计的观展人员来自内地。届时,受签证及对于大型聚会活动的疫情安全问题考虑的影响,香港国际春季灯饰展在参展、观展数量上或将极大下降。

      内地:多个展会延期举办,时间待定

      面对疫情,内地的展会受到了更大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州市商务局于1月25日发布《关于暂停全市大型展览的通知》。武汉市商务局已劝导展馆和主办方在5月之前停办展会。此外,河南、河北等省及苏州、无锡、福州等市政府通告取消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其中包括了经贸展览。如比照2003年非典时期防控疫情的做法,预计会有更多城市以及展馆和主办方跟进,宣布停办或改期举办经贸展会。

      广州(国际)演艺设备、智能声光产品技术展览会

      延期举办

      原定日期: 2020年2月16日-19日,2020

      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 - 广州

    1581472245103005.jpg

      广州国际专业灯光、音响展览会

      延期举办

      原定日期: 2020年2月19日 - 2日,2020

      广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 - 广州

    1581472306859774.jpg

      2020年度全球灯饰艺购节

      延期举办

      原定日期:2月19日-3月21日,2020

      利和灯博中心 - 古镇

    微信图片_20200212094636.jpg

      深圳国际广告标识及LED展览会ISLE

      延期举办

      原定日期:02月24日 - 02月27日,2020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 深圳

    微信图片_20200212094642.jpg

      第十七届深圳国际LED展及其同期展会

      延期举办

      原定日期:02月24日 - 02月26日,2020

      深圳会展中心 - 深圳

    微信图片_20200212094646.jpg

      西南(昆明)国际广告标识&LED光电及图文印刷&包装艺术展

      延期举办

      原定日期:03月14日 - 03月16日,2020

      昆明国际会展中心 - 昆明

      福建广告标识及LED技术&个性打印及图文印刷展

      延期举办

      原定日期:02月21日 - 02月23日,2020

      福州海峡两岸国际会展中心 - 福州

      南京广告技术设备、LED及标识标牌展览会

      延期举办

      原定日期:02月15日 - 02月17日,2020

      南京国际博览中心 - 南京

      迪培思长沙(国际)广告标识及LED技术展

      延期举办

      原定日期:02月15日 - 02月17日,2020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 长沙

      另外,定于3月18日-3月28日的2020第25届中国 • 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春季展)暂未有延迟或暂停举办的通知。每年两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共吸引超过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30万全球灯饰专业买家和观众入场。但在疫情影响下,3月份恐怕仍未能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

      对于展会的建议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2019年12月发生于武汉,2020年1月出现人传人的流行爆发趋势,后随春运蔓延全国甚至国际。目前确认的感染者人数已超过非典,患者所在地区也广于非典。

      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力强于非典,当前疫情仍处在上升时期,加之春节大规模人群流动,防控形势较非典更为严峻。

      在此环境下,预计今年上半年大中城市的经贸展会已不可能照常举办。对此,中国照明网提出几点建议:

      一、凡取消的展会,主办方与参展商协商,退还全部或部分参展费用,同时维护好客户关系,以便保持今后的合作。

      二、主动延期展会,延期时间可考虑选在今年下半年后。疫情的消退需要时间,主办方应慎重考虑,避免展会时间多次更改。展会延期需要客户的理解和配合,对于支持延期的客户,主办方可给予让利或增值服务。

      三、展览场馆应支持主办方在今年延期举办展会,在租金上给予优惠。

      四、大中城市政府应通过财政资金给予延办展会的主办方、展馆方特别资助或补偿。

      五、参考2003年第94届广交会在SARS期间开幕,为应对现场交易减少的困难,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促进网上交易,广交会三个网站在此期间的浏览量达5900余万次,比上届增长48.1%。网上达成意向合同金额3亿多美元。各展会可吸取经验,开拓更多交易方式,打通网站、微信、新媒体等多种参展渠道。

      疫情对展会的影响无可避免。但希望每位照明人,每位身在其中的人都能够互相协助,共度难关,努力降低经济损失。相信在疫情过后,无论是展会还是照明行业,都将迎来新的机遇。


    来源:中国照明网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