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资讯

    夜间经济正在重置夜间的规则

    时间: 2019-12-04 09:35:36

    “夜间经济”因可以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提高设施使用率、激发文化创造、增加社会就业、延长游客滞留时间、提高消费水平、带动区域发展,现已成为城市经济的新蓝海。

    我国夜间经济特点

    我国夜间经济已经由早期的灯光夜市转变为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逐渐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一阶段——延长营业时间

    餐饮、购物等传统上以白天活动为主的服务行业逐渐向夜晚延伸,成为夜间消费的重头戏。许多特色美食和风味小吃在城市划定的夜间餐饮区内集聚,形成独立的24小时餐饮区。城市商业区中的品牌购物店也纷纷延长营业时间,并推出夜间休闲项目。

    第二阶段——逐步丰富夜间经济业态

    酒吧、KTV、迪厅/舞厅、夜总会等活动时间以夜晚为主、白天为辅的现代服务行业逐渐走向本土化、规模化。三里屯作为北京夜间经济的符号,从1995年第一家酒吧出现,到2007年其方圆一公里范围内云集了北京60%以上的酒吧,三里屯酒吧街的店铺经营达到了高峰。

    一些过去夜晚基本无人的文化类活动场所,如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音乐厅、影视厅、体育馆等也被开发为夜间城市中活跃的娱乐区域。例如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的夜游博物馆,上海的“动物园奇妙夜”夏令营,故宫的上元节灯光秀,北京海洋馆的寒假夜宿等夜间休闲项目,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第三阶段——随着消费需求和层次不断升级

    夜间旅游的专项产品逐渐走向成熟,夜间经济开始集约化经营。各地依托历史街区、河流、湖滨、海滨打造夜间经济聚集区。

    例如,南京“夜泊秦淮”依托“一江一河”,以城市夜景灯光和两岸的地标性建筑为特色,将餐饮休闲、观光表演及互动娱乐融于夜间游船,结合游船码头的商街夜市,形成综合型的夜游产品。

    陕西省西安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延长公交营运时间,开展亮化工程,建设夜跑、健身等公共服务设施,形成不同风格的夜间餐饮主题街区,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等五大夜游经济产业。

    在夜间经济消费上,我国城市居民消费约60%的城市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东西差异明显,夜间消费绝大多数集中哈尔滨—北京—成都—腾冲一线以东,夜间消费存在18:00左右的晚高峰和21:00-22:00的夜高峰双高峰。

    不夜城代表的消费升级

    夜间经济对经济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它本质上是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进行城市消费经济的时空延伸,其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城市生活质量、消费水平、开放度、活跃度、投资软环境及经济、文化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

    为了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进入21世纪后,各地开始陆续出台促进夜间经济的措施。

    大部分省市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集中在2012年之后,特别是在2018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增加,贸易和投资都出现增长困难的局面,提升国内消费就成为维持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措施。而夜间经济是典型的消费经济,是白天活动的延伸,所以在2018年之后,许多地方将夜间经济作为城市发展的新发力点。

    根据商务部一份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销售额的50%。北京王府井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是在夜市,重庆2/3以上的餐饮营业额发生在夜间,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

    在当前许多企业实行“996”工作制度的情况下,夜间经济逐渐成为大城市的主要经济收入。根据滴滴出行《2017年城市交通出行报告》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下班时间普遍较晚,但是夜生活的时间也相应延长,各商圈的夜间活跃度普遍较高。

    世界夜间经济

    夜间经济,也称月光经济,通常是指发生在城市中心或次中心区域、晚间18∶00到次日凌晨6∶00阶段,以服务业为主的一种经济活动,其业态囊括了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等。最早是20世纪70年代英国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提出的经济学名词。全球很多城市早已形成了完整的夜间经济模式。

    伦敦:多元成就夜晚

    夜间经济业态多元化与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管理是伦敦夜间经济成功的关键。伦敦钟爱酒吧文化,它能拉近人们的距离,自由表达意见。伦敦在保留历史街区、活动空间和传统习惯的基础上,延长博物馆、图书馆、音乐厅等现有日间设施的开放时间,架起白天与黑夜之间文化与经济的桥梁,利用城市中闲置的建筑物和街区建立文化新区、商业改善街区(Business improvement districts),将其休闲功能和其他用途相结合,交叉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阿姆斯特丹:重置夜间规则

    阿姆斯特丹以自由开放的夜生活而闻名于世,2018年游客量近2000多万人次,是当地居民的近30倍。为缓解市中心夜生活的压力,阿姆斯特丹利用城市近郊闲置的文化空间探索夜间经济新模式。自2016年1月开业以来,吸引了大量消费者,还有许多国内外高质量的派对在这里举办。

    里昂:文化点亮城市

    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以其绚丽的城市照明闻名于世,每年12月8日在此举办的为期4天的灯光盛会能够吸引超过400万的游客,投资回报率达到28.6%,极大地带动了当地住宿、餐饮、娱乐等行业的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的功能越来越从生产型转向消费型,支撑城市发展的动力也越来越依赖于消费。

    城市作为消费中心的作用越来越成为城市发展的关键因素。在未来,城市经济活动将取消日夜的分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将不再成为城市发展的桎梏,24小时城市概念也将成为未来城市的模板。



    来源:广州日报、阿拉丁照明网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