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资讯

    照明与房地产这对“黄金搭档”,能激起怎样的浪花?

    时间: 2018-08-27 16:18:55

        照明行业作为与房地产关联度极强的行业,受国家政策和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深远。一个政策的出台直接左右企业发展的风向标,甚至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此前出台的“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及时下流行的“精装房”潮流促进了消费市场对照明产品的刚性需求。

      随着国家及全国各地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的出台,房地产市场再掀热潮。不可否认,现阶段全国各地已经呈现出“千方百计去库存”、“力争早日达成去库存目标”等火热态势。“房地产去库存”,对楼市的繁荣有很大的刺激作用。

      而对于照明市场而言,高性价比的照明产品已经被众多消费者接受。可以说,LED照明已经具备了向民用市场普及的条件,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将激活一部分潜在的增量市场,带来新的增长需求。

      现阶段,照明行业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通用照明市场增长有所放缓,但在各大企业盲目扩张的情况下,短期内供大于求的局面将更明显,价格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国家推行去库存化,势必将一部分过高的利润让给老百姓,挤掉部分房地产泡沫,这将有助于需求进一步增加。

      这对于中国众多照明企业与商家来说,能够提供更多与地产商合作、工程招标、集团订单等重要商机。其次,照明企业可借此机会从一二线城市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拓展,开发新市场,培养新的客户群体,收获生机和活力。

      “去库存化”有利于提振房地产和房地产装饰行业,家居照明、商业照明需求将更加强劲,有利于带动照明灯饰行业发展。全国的空置房存量仍非常可观,如果这部分的房子给到真正有需求的老百姓,照明市场需求将会翻倍。

      可以说,“去库存化”将大大提振家居照明和商业照明的需求,家居照明的吸顶灯、筒灯、射灯等,商业照明的射灯、轨道灯等将成为重点产品,但企业同时要提升产品光品质,营造舒适、专业的光环境。

      “房地产去库存”政策激活了一部分增量市场,而“精装房”的兴起和流行,也将促使房地产公司绕过商家直接与工厂合作,集中采购导致两极分化严重,难以做到雨露均沾。

      从国家《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我们可以看出,全装修成品住宅交付必然是未来几年的房地产发展趋势,照明电工产品也是全装修交付标准配置,未来几年随着住宅精装修比例提高,整个照明电工行业也将迎来高速发展的好时期。

      但精装房政策给照明电工行业市场带来发展机会的同时,也将逐渐改变整个照明电工行业的传统销售模式,即由传统的单一项目或者个人家庭装修采购模式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战略集采模式转变。这对于照明电工生产企业的系统服务能力、规范化管理运营和产品品质要求更高,整个行业将会进入优胜劣汰的关键阶段,市场份额将会向具有产品竞争力和系统服务能力的品牌企业集中。

      在“房地产去库存”及“精装房”政策和趋势的影响下,照明企业与房地产的关联度越来越高。据了解,三雄极光与房地产的关联度超过60%,阳光照明与房地产关联度超40%......这也表示,照明企业与房地产合作趋强。

      其实,早在2011年,三雄极光就与万科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万科集团提供LED灯具及照明解决方案。日前,三雄极光凭借“质量可靠”等绝佳好评,成功上榜中国房地产最值得合作、最具竞争力的供应商TOP 3(排名第二)。据《中国房地产2017-2018年度供应商行业竞争力报告》显示,三雄极光的推荐率达到80%,实力可见一斑。

      兆驰股份与恒大地产签约战略合作涉20-40亿若干项目。在战略集采业务方面,在合作过程中,恒大地产及其关联公司将优先向兆驰股份采购兆驰照明灯饰产品,采购规模将不高于其同类产品采购总额的50%;在智能产品方面,兆驰股份拟与恒大地产或其关联公司在智能家居、智能照明、互联网电视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而欧普照明也表示,公司持续关注跨界企业在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发展。在商业照明领域,公司与大部分主流地产品牌推进战略合作,目前合作客户包含万科、碧桂园、恒大地产、中海地产等,并不断延伸与地产商的合作领域。

      ……

      随着“房地产去库存”和“精装房”的持续推进,对中国照明行业格局将产生意义深远的影响。

      伊戈尔市场总监黎伟雄认为,LED行业经过这几年“野蛮”生长后,慢慢到了洗牌、整合、部分退出的阶段。经过竞争,剩下若干领导品牌将占领市场的大部分份额。这次国家的房地产“去库存化”,是正式洗牌和整合的又一个引爆点。有的品牌会借机上位,有的品牌会错失机会而一落千丈,这个机遇的获得需要资金、策划和智慧。

      与此同时,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进入白银时代,开发商在进行精装材料战略集采招标过程中,一方面对入围品牌企业综合实力、产品品质和服务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要降低采购成本。如何在品牌、品质和价格方面找到平衡点,提供最具性价比优势的产品,这就要求生产企业整合供应链资源,优化产品结构,降低生产成本。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深度调控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日子普遍不好过,于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高周转事件。再加上,房地产企业的负债率普遍较高,数据显示,2017年A股128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达到6.51万亿,平均资产负债率64.56%,其中63家房企负债超过百亿,34家房企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80%。

      房地产开发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需求较大,因此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发展前景。如果市场调控继续,那么此前一些高负债企业就可能处在资金链断裂的边缘上。因此,与房地产企业合作,在为照明企业自身带来更多市场机遇的同时,也使得企业需面临更大的资金风险。

     

    来源:高工LED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