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料下载 » 行业标准

    LED标准光组件:以技术专利标准化促进科技创新

    时间: 2014-03-07 15:34:12

      摘要:近年来,广东以标准战略为引领,实施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将技术创新、标准研制与产业化应用紧密结合,促进LED产业科技成果加速向标准化、产业化和国际化转身,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LED产业是对未来产业经济结构和能源消费方式转变起显著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也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明确重点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广东以标准战略为引领,实施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将技术创新、标准研制与产业化应用紧密结合,促进LED产业科技成果加速向标准化、产业化和国际化转身,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创新标准研制 引领技术进步

      作为中国LED产业发展的先锋,广东敏锐察觉到标准化战略的重要性,于2011年首创“LED照明标准光组件研究与实施”。“LED标准光组件不是属于单一的标准,而是一个开放性的动态标准规范体系。其技术规范内容主要包括互换性规划、质量保障要求及厂家标示指标。它以详细规范作为载体,形成系列化型谱,同一个详细规范中涵盖不同光电特性,但不涵盖不同机械尺寸规格的产品。”广东省标准光组件项目专家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2013年,具备科学性的标准光组件技术规范体系通过专家评审,并获得了行业专家的广泛认可。标准光组件的技术体系实现了三个首创:一,首先提出以“发光组件为基准单元的新的标准化、模块化方法,实现了标准化模式创新。二,首先提出了以“层级项目指导书”为主要实施内容的多单位协同创新方法,实现了协同创新方法的创新。三,首先提出以照明和半导体工业相结合的“光组件”二维分层分级方法,实现了分层分级方法的创新。对此,工信部半导体照明标准工作组教授彭万华的评价是:“LED照明标准光组件项目紧密结合LED行业推广应用标准规范的迫切需求,从工业中间件标准化入手,积极构建层级分类体系的技术规范和管理规范,是我国LED产业标准化路径上的一大创新。”

      目前,LED标准光组件已发布24项技术规范成果,包括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和省外的一些龙头企业也纷纷提交标准光组件产品提案。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批“事实标准”的形成和推广普及,不仅为广东乃至全国LED照明产品的规模性应用推广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还有利于推动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技术创新,以改变目前已由国外大厂形成主导的国际产业格局,在“工业中间件”这一关键产业领域中夺取国际话语权。

      创新全产业链 促进产业升级

      “标准光组件项目”涵盖LED照明产品上游至下游的整条产业链,在尊重产业发展自身规律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实现了“链式标准化”。该项目自实施以来完成了大量关键性的基础工作,收集了一大批制造企业中现有的成熟且广泛为产业所接受的“工业中间件”产品予以分析,经统一专利分析和优化后实现推广。

      目前,LED照明标准光组件的规范研制和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LED照明标准光组件研发及应用联盟顺利成立,并已吸纳成员超150家,省内超过80%的企业已经形成对LED照明标准光组件的初步认知。LED龙头企业——雷士照明更是进行标准光组件产品的贴标生产,率先生产20万支贴有光组件标志的LED蚂标产品,为LED照明标准光组件走向市场化、规模化拉开序幕,打破了产业发展格局,加快了产业变革,促进了产业标准化与技术创新的紧密结合,加速产业标准化进程,引领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发展。

      创新推广模式 抢占发展高地

      在标准光组件严谨的管理体系支撑下,为满足日益增加的标准认证检测需求,LED照明标准光组件认定委员会与具备相关实验室资质的标准光组件制造企业共同组建“LED照明标准光组件检测联合实验室”。雷士照明、晶科电子分别获得授权第一批标准光组件检测联合实验室,进行标准光组件研发、制造、使用、检测等。

      对此,LED业内人士评价,与优秀企业共同组建检测联合实验室,是实行协同创新的又一重大创新尝试。一方面,选择有资质的优秀实验室,可以减少投入,降低成本,大大加速标准光组件推广;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企业资源优势[-1.28%],让LED照明标准光组件能够“接地气”,有利于加快提升LED产业整体水平,进一步抢占LED产业发展高地。

      企业之声

      增强标准光组件的权威性(三星LED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首先,增强LED照明标准光组件的权威性,标准光组件与ZHAGA标准对接很好,能够让这一标准走出全国、走向全球,由行业标准上升到国家标准;其次,标准光组件具备实用性,便于推广。此外,还要加强宣传推广力度,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让LED照明标准光组件在国内众多标准中能够具备真正的地位。

      标准化对产业发展具有指标性意义(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照明事业部总经理林纪良):木林森股份本身是LED照明标准光组件成员之一,我们主要是进行光组件层级二方面的研究。相信,未来在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组织实施下,两岸在LED照明标准电气接口规格将进一步统一。而两岸LED产业积极合作、推进标准化,还有广东省的引领,对整个产业而言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标性意义。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