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料下载 » 行业标准

    买灯具货不对板 口头协议无效

    时间: 2010-04-22 10:22:00

     典型案例

      2009年12月,金小姐在某灯具市场花2000余元订购了一套灯具,与商家约定灯具于一周内送到她的新家安装。过了4天,商家按约定送来了灯具,可金小姐却发现,其中一盏吸顶吊灯与她看中的那款无论是从材料还是颜色、造型上都有所差异。商家却坚称自己送的灯具就是金小姐当初定的。由于金小姐交付灯具款时,定金单上只有灯具的品牌、件数和定金数额,没有就灯具的特征进行详细描述,双方交涉多次未有结果。

      “已经交了2000多元的灯具款,如果这时候因为货不对板的问题去退款,还需要再去市场上重新选择、订购灯具,时间很紧迫。我就因为忽视了在定金单上写明灯具的式样,现在处于弱势地位。商家也不愿意按我的要求更换灯具,我应该怎么办?”金小姐打进本报家居110热线咨询。

      律师支招

      预订家居用品需签书面协议明确责权

      云南鑫金桥律师事务所刘爱国律师表示,目前在家居市场大多存在这样的购买“潜规则”:不论是预订灯具、家具还是门或地板、橱柜,甚至窗帘,绝大多数都是看中展厅内样品后,先交纳部分预付款,然后待商家规定的到货日,上门安装前把全款付清。这无形之中,给家居消费带来风险。对于一些需在商家提供安装服务的家居产品,比如地板、橱柜、窗帘等产品,顾客交付预付款后,工人先上门测量,起码也得一周后才能到货,但也可能存在延误的情况。

      预订往往就是一张内容简单的定金单,对所购商品品牌、规格型号、颜色、色差、违约责任没有更详细的书面协议,一旦出现争议就会让消费者处于不利的境地。比如金小姐遇到的上述情况,因没有书面协议作为依据,商家即使要回避货不对板的事实,也很容易。在此,也建议消费者在订购家居用品时,应当场签订书面协议,详细说明交易事项和有关细节,明确双方的权责和违约赔偿方式、期限。对于同品牌型号,但不同批次可能会出现颜色、图案变化或局部式样改变等情况的产品,如地砖、墙砖、装饰板等,消费者可取一样品,由商家在某一位置加盖印章作为凭证,并在协议中加以说明;不方便取样的如家具、家电、防盗门等大件商品,可以当场拍摄照片,经商家确认后在协议中说明。

      你问我答

      如何挑选灯饰

      李女士:面对各种造型别致的灯饰,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呢?

      华灯世家周小姐:挑选灯饰应遵循以下五个原则;首先,同房间的高度相适应。房间高度在3米以下时不宜选用长吊杆的吊灯及垂度高的水晶灯,否则会有碍安全;其次,同房间的面积相适应;第三,同整体的装修风格相适应,避免给人以杂乱的感觉;第四,同房间的环境相适应。卫生间、厨房等特殊环境应该选择有防潮、防水特殊功能的灯具;最后,同顶部的承重能力相适应。特别是做吊顶的顶部,必须有足够的荷载,才能安装相适应的灯具。

      购买节能灯 也有小窍门

      周先生:市场上售卖的节能灯种类很多,购买时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

      华灯世家周小姐:买节能灯要首选知名品牌,购买时要确认产品包装完整,标志齐全;其次,要注意钨丝灯泡功率,一般厂商会在包装上列出产品本身的功率及对照的光度相类似的钨丝灯泡功率。

      比如“15w→75w”的标志,一般指灯的实际功率为15w,可发出与一个75w钨丝灯泡相类似的光度;第三查看能效标签。国家目前对节能灯具已出台能效标准,能效标签是平均寿命超过8000小时以上的节能灯产品才可以获发。

      面积小的卧室也可以有大肚量

      刘小姐:我的卧室面积仅有15平方米,如何通过装修让其能容纳更多的东西?

      佳园装饰 营销总监曹建宁:第一招:找寻最佳床铺放置处。床在卧室里是体积最大的家具,应以“能腾出室内最大的可移动空间”为主要原则来安置它。但如果是摆放双人床的话,最好避免将它放在角落;第二招:运用功能齐全的组合式衣柜,收存多类衣物;第三招:在旮旯角落,像S型挂钩、挂衣架或小收藏箱等小道具能发挥出收纳功能;第四招:若橱柜与橱柜之间、橱柜与壁面之间,甚至是梁柱下方,还留有一方小小的置物空间的话,不妨加装层板或放置些矮柜,来增加卧室内的收纳空间,而在层板外装上布帘,既美观又实用。

      提高客厅采光有妙招

        陆先生:我家在一楼,感觉客厅的光线很暗,可否通过一些方法让其采光率提高?

        佳园装饰营销总监曹建宁:第一,补充光源。适当地增加一些辅助光源,尤其是日光灯类的光源,映射在天花板和墙上,能收到奇效,另外,还可用射灯 打在浅色画上,都可起到较好的效果;第三,可对背景墙上统一色彩基调,采用浅蓝色调试一下,能突破暖色的沉闷,较好地起到调节光线的作用;第三,在地面处理上,要尽量使用浅色材料,避免深色吃光,也能增进客厅内的光亮度。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