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专栏

      【理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简读(上)

      时间: 2021-11-24 00:00:00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作为中国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围绕治国理政发表了大量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编辑完成,收录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等,收录了习近平主席各个时期的工作生活照片。
        该书已出版了三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
        2014年编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这段时间内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收录了习近平主席各个时期的工作生活照片45幅。受到国内外读者广泛关注和好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2017年编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批示、贺电等99篇,分为17个专题,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要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理论学习,深化宣传普及,深化研究阐释,深化对外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增进国际社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年编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
        2020年6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
        2020年7月29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通知提出,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目录
        1.出版背景
        2.内容简介
        3.主要篇目
        4.出版意义
        5.学习要求
        6.学习方法
        7.具体内容
        8.趣读佳作


        1.出版背景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这一重要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出版以来,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又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2.内容简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3.主要篇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为了便于读者阅读,该书作了必要注释。该书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这段时间内的图片41幅。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为开篇之作。收录的19个专题分别为:

        一、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三、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
        七、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八、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十一、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十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十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四、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十五、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十六、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十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十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在这19个专题中,每个专题收录的文章平均在5篇左右,其中第十七个专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第十九个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收录的篇目最多,均为9篇。


        4.出版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5.学习要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座谈会2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沪宁表示,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组织好全党理论学习,抓好理论宣传普及,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加强和创新对外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更好走向世界。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

        通知要求:
        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列入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各高校要将其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各级党委讲师团要组织好对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宣讲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要创新推动党的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通知还对抓好学习提出了“一个坚持”、“三个紧密结合”等明确要求,即: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6.学习方法
        1.抓住编辑框架及其逻辑结构
        一是突破以往党的领袖综合文集按照文稿时间顺序排列的惯例,所有文稿先按专题排列,各个专题内的文稿再按时间排序,用以相对集中地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个方面的新思想新进展新成就。
        二是所选文稿大都是重要时间节点或者具有创新性、标志性、代表性的篇目。
        三是所选文稿的篇幅都不长,但很精粹,蕴含的信息量或者意义很大,很多文稿都带有作者本人的鲜明风格,易对读者产生较大的思想冲击力,利于读者学习掌握。如《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等。
        四是适当运用集纳的办法,把那些散见于不同文稿中不好单独成篇但意义重大的同一类主题的相关论述集中起来,使新形成的文稿更加灵活、覆盖面较广。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等。

        2.领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一个有机整体,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完善发展的基本脉络。尽管从文稿的时间分布看,第三卷收入的是党的十九大至2020年年初的文稿,但作为卷首篇的党的十九大报告,集中反映了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间我们党最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本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是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最权威教材。
        

        “八个明确”都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对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的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每一条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科学指导性。第三卷所收其他文稿,都是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重大论断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对理论创新提出的新要求。
        比如,第三卷文稿中总结概括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等,都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基础上形成的重大战略思想。
        第三卷收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分别对修改宪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问题作出了系统阐述,形成了一些新思想新观点,丰富完善了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

        3.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是提高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十分重要的要求。第三卷收入的很多文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科学思路。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

        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的新情况下,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实事求是、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

        重视调查研究、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深入研究问题;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不断积累分析处理问题的经验水平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总结经验是加强学习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党非常重要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重要会议上的讲话中非常注意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加深了对工作规律的认识。
        在第三卷中形成了某些工作领域的指导思想,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外交思想等。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4.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高尚的为民情怀和宽广的世界胸怀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中国共产党从人民中走来、依靠人民发展壮大,不仅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情怀,而且对世界各国人民有着深厚情怀,不仅愿意为中国人民造福,也愿意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
        习近平强调,“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邃眼光和远见卓识,深刻阐述并身体力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赢得国际社会普遍的高度赞誉,在国际上享有崇高威望。

        5.理解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实践基础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国际形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
        国内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高更紧迫。

      党自身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但是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我们党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反弹,新问题不断出现。所有这些,成为我们党新时代治国理政需要回答好的重大课题。
        

       

        7.具体内容
        名词速览
        【1】“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战略布局,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

        【4】“九二共识”
        指1992年11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就解决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
        【5】“三严三实”
        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6】“两学一做”
        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7】中央八项规定
        指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主要内容是: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8】四项基本原则
        指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9】“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共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0】“三步走”战略目标
        指中国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1987年10月,中共十三大提出:第一步到20世纪80年代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到建党一百年周年的时候,即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步,到建国一百年周年的时候,即到2049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步,在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1】“三权”
        指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
        【12】“四个意识”
        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3】“四个自信”
        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4】“三会一课”
        指党支部应当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15】“四风”
        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6】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指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17】“四个服从”
        指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18】“两个维护”
        指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9】古田会议
        指1929年12月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这次会议确立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
        【20】“三定”
        指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规定。
        【21】“两不愁三保障”
        指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22】4类重点对象
        指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

        【23】“枫桥经验”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此后,“枫桥经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其内涵是,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自己的事情,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4】“三去一降一补”
        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25】“两个巩固”
        指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6】“三股势力”
        指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
        【27】“四大考验”
        指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28】“四种危险”
        指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29】“七个有之”
        2014年10月,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
        【30】“窑洞之问”
        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在访问延安同毛泽东谈话时说到,希望将来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政权能够跳出旧政权“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毛泽东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31】三大攻坚战
        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
        【32】延安整风运动
        指中国共产党自1942年春至1945年春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一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经过这个运动,全党进一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的统一这样一个基本方向。因为当时中共中央所在地为延安,故称延安整风运动。

        【33】“三个区分开来”
        2016年1月,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提出: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5年工作的基础上作出一系列重大理论概括、重大实践总结、重大战略部署,在深刻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明确了基本方略,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
        ▲题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大会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报告共分13个部分:
        1.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
        强调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2.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主要内容。
        4.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5.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强调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了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6.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从6个方面作出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7.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提出了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8.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从7个方面作出了部署: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9.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提出了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10.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强调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am

      点击关闭